勤济保护救助对象的资料

 

助学是为了使贫困学生能够安心继续学业。我们助学,不能在给他们减轻了经济压力,却又给他们精神上的压力。如果公开贫困学生的资料,有的学生比较自卑或比较爱面子,公开资料会给他们带来精神压力,也可能会招致其他同学的歧视,最终使他们无法安心学习,甚至使他们无法承受压力而辍学。很多学生都还是小孩子,何况即使他们身体已经长大,我们也不能希望他们会有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勤济会通过定期写信和电话方式去关心和教育这些贫困学生,使他们学会感恩。我们希望他们铭记的是感恩,而不希望给学生造成那种好似因为欠债而叛逆或任人宰割的心理和性格。贫困学生的自尊心是必须受到尊重和爱护的。

        在勤济,我们从收到一份申请开始,去学生家里和学校实地调查,理事会开会讨论和表决,以及发放助学款,到后期的后续跟进,电话和信件往来等,勤济有大量的录像、照片和文字资料。一个学生的资料只可以对与他或她结对子助学的捐赠方提供,但是捐赠方必须承诺保护所救助学生的资料。对违背这种承诺的人,我们会视后果的严重程度,采取必要的措施。

        我们欢迎社会的监督。除了每个结对子助学的捐赠人会收到学生签收的收据之外,社会的监督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因为所有的救助对象在收到捐款和物品时,都有签收的收据。这些凭证都入账保存,每年都有年检审计。所以通过我们的年检审计报告实现监督。另一种监督办法就是凭上级部门合法的介绍证明和身份证明,来勤济办公室登记和申请,在勤济主要负责人在场时,当面查看学生签收的凭证,但是不允许带离办公室,不允许任何拍照和复印。

        这种对贫困学生资料的保密措施也被平等地应用在保护其他救助对象的资料上。

        对于一些超出勤济经济能力和预算的救助申请,勤济在获得救助对象正式授权之后,会把他们的资料通过勤济网站 (www.qinji.org)、勤济大爱QQ群 (群号:12461003)、勤济办公室手机飞信和短信(1252013950731284),办公室电话(0594-2229625),以及通过纸质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以便筹募该救助专项所需要的资金和物品。


下一条:办公时间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