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应该就医来源:释贤达 发表时间:2011-8-2 11:16:37 点击数:2847
标签:

2008-5-12 0:16:00 | By: shixianda

 

    身体生病就应该看医生吃药治疗,心里有病就要以心药对治。佛教从来不会主张说一个人生病了而不治疗的。有位法师说在网上说:那时候韩馆长照顾我,我跟她讲,寿命到了,不要看医生,医生能治病,不能治命。所以我也不吃药,也不看医生, 一心念佛求生净土,念了1个月,身体慢慢好起来了,一直到现在我一生没生过病。

    这位法师讲到了他生病不需要看医生,只要念佛,不要去医院。言下之意是念佛了,病就可以好转。这是很误导的。在佛教历史的记载里,佛陀还有私人医生呢。阿奢世王把自己的医生派去伺候佛陀。佛陀时代僧团也有专门的医生特别为僧人看病,在僧人生病的时候佛陀曾亲自为病人熬药。全世界佛教徒都很重视慈善医疗机构的建设,就是为了世人都可以得到医疗。印顺导师一生多病,最后几年很多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没有听说过生病却不用看医生的。所以,不论是谁,对于生病都应该理性对待,该看医生的就去看医生,该吃药的就吃药。有些人生病不看医生,不等于他就有理由可以教别人生病也不用看医生吃药。佛陀从来都不是这么教我们的,不要歪曲佛陀的教导,误导众生。

    为了消除过去的业障,以及求生西方净土,佛教承认一个人的信心和忏悔很至关重要的。但是人的生病,并非都是因为业障,四大本身就可能会有不调的时候,有时可能是我们没有注意调养,也可能有气候水土的客观因素,所以还是需要医药的调理。有病就要用药对治,就好比有烦恼就要用佛法对治。佛教一直强调的一个意义就是要对治众生种种病垢,任何与此理相违背的说法,不论是谁讲的,都不是真正的佛法。

    佛教所讲的只是真理而已。真理本身很简单,比如三法印和缘起法,是可以印证的,可以被简单地辨别的。佛教所主张的缘起的法则与中道的教义都不会成为一个人有病而不治的经典依据。身体有病而不治疗,那么是否心里有病也可以不治疗?

 


下一条:时尚或愚昧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