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四届夏令营之“尊师篇”来源:勤济 发表时间:2018-9-29 17:17:41 点击数:2229
标签:

 

莆田市勤济慈善协会第十四届国学班夏令营能如此圆满地举办。首先,得感谢莆田文献中学的校领导,已经连续三年默默支持勤济的夏令营活动。贵校免费提供宝贵的场地及水、电等一切设施,给孩子们营造了宽敞舒适的环境,让营员们度过了5天意义非凡的暑期生活。

勤济成立的时间是200484,为了使周年庆更加热闹、更有意义,前些年开始就决定夏令营与周年庆两个活动合并举办。因此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夏令营时间每年都是固定的:73184,最后一天既是结营联欢,也是周年庆典。

夏令营是勤济一年中最大型的活动,因此也是勤济人最劳心劳力的一件事。希望夏令营能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勤济人一直都在努力着!

在夏令营开始的前几天,再次在微信群上发布夏令营相关信息,并一一确认能五天都参加不得中途请假的营员,否则让其自动回复弃权。等确认完毕后,把营员名单交由老师根据性别与年龄进行穿插分成9个队。

728下午,所有报名的队长们来到勤济国学班教室,曾老师对他们进行细心地培训。今天所有的队长们都来了,居然没有一个请假,可见队长们的诚心与责任心!

培训过后,队长们自行组成9个小队,曾经担任过比较有经验的自然当选为正队长,2个副队长虽由队长们自由组合完成,但尽量做到每队男女搭配。之后直接分发队服、小笔记本、笔,9个正队长另发给勤济袖章及小队旗,小队旗带回家进行创意设计,队序与队名必须体现在队旗上。

培训分队后,当天晚上立即建立了9个微信群,办公室人员把每队营员对号入座拉进各自的小队群,由队长担任群主,便于之后夏令营中的签到、通知、管理和及时与家长的情况交流等。

729早上,勤济理事、国学班老师及义工队长们前往文献中学熟悉营地,并帮忙整理场地及卫生清理等。

730晚上,9个队的队长们在开营前夕展示出了各自精心设计的小队旗,并想好了队名和口号。它们分别是:①扶摇队、②无敌队、③新竹队、④“V笑之队”、⑤“伍”与伦比队、⑥雏日队、⑦徐风队、⑧星梦队、⑨初心队。

731,营员们期待已久的夏令营终于开营了……

夏令营的第一天:

夏令营的第一天,要求队长们730来到营地接各队的营员,可是队长们700开始就陆陆续续到了。

740左右,迎宾的文献中学学生穿上义工服、披上绶带站在校门口迎接营员家长的到来,并一一问好。

 

 

 

730后营员们在家长们的陪伴下兴高采烈地前来报到,找各自的队长签到。

 

而义工签到处设在门房旁边,此时也不断有义工上前登记报到。

各队的队长们在清点各自的营员到齐后,举起手中的小队旗引领自己的小队员走向宽敞的操场。

所有的营员到齐后,准备9个队的造型小合影。

今天,正赶上勤济每月农历十九的放生,曾老师让所有的营员们围成圈,让大家一起参与护生,观看小鸟在这里放飞,在孩子们的内心播洒善的种子。

放生后,集队前往逸夫楼大会议室,先分发营员们的统一礼品——勤济背包,并让大家写上队序和姓名,防止互相之间拿错。

紧接着,由曾老师主持开营仪式,阐述夏令营主题的宗旨和目的,介绍课程的大概组织。

并重点强调安全及各规矩和制度等。

接着,翁老师也上台发言,介绍各位义工老师和各负责人及须知等。

之后,各队上台解说队名的寓意并喊出响亮的口号。

营员们在大会议室上课的同时,食堂这边的义工阿姨们一大早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毕竟在这么炎热的夏天,每天要煮200多人的午餐并非易事!

 

赶在12点前,素食午餐烹饪好了。营员们的午餐时间也到了,经过了一个早上的折腾,大家早已饿了。

午餐前也有规矩,要等各队营员都到齐后,老师带领大家念过感恩词后方能安静用餐。

午餐后,按照老师的安排,每3个队一间教室开始午休。这时候营员们可以躺下来午睡、看书好好休息一番,但队长员却要看着这些孩子们,安静午休的孩子给扇扇风,碰到个别调皮捣蛋的孩子还要哄他们,尽量不要其他人的休息。队长们时刻跟随着营员左右:一起听课、一起游戏、一起表演、一起吃饭等,唯独不能一起睡觉,因为他们仍然要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所以说,队长们是最辛苦的!

 

 

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在课程安排上午休起来后直接去食堂喝解暑的绿豆汤,天气炎热,绿豆汤是每年的必备品,再搭配复茂饼家的各式小甜点。

 

课程十分紧凑,点心后直奔大会议室进入每日诵读环节。

 

诵读后郑老师教大家学习主题曲《不变的承诺》。《不变的承诺》是勤济会歌,自然成为每年夏令营的主题曲,同时也让大家通过歌词了解勤济的活动内容。

《国学礼仪操》也是每年夏令营的课程之一,营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来大操场,准备跟着郑老师学习《国学礼仪操》。

 

趁着下午没有太阳,组织全体人员大合影。

每天都有专门的老师给各队进行积分评比,评比的内容十分细致:从早上开始的集队点名、听课、课间休息、团体活动、午餐、午休、课前集中、点心及卫生、主题曲演示、游戏互动等进行评比。

优胜队给予棒棒糖奖励,有竞争、有奖励营员们才会表现得更好、更有团队精神。

每天课程结束后,进入各队的小结。此时,各小队围成一圈俨然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队长与队员们一起谈心、聊天,顺便总结一天来所发生的状况。一天下来的课程都很紧凑,彼此之间没有真正的时间交流,也只有在这短短的十分钟时间,才是队长与队员们最放松的时刻,有些队长们当场表扬并自备小礼品奖励给今天表现突出的营员,以此来督促其他的小队员明天能有更好的表现。为了这些营员们,队长们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此时,已有一些营员家长来接孩子了。队长们小结后赶紧集队准备迎接家长们的签名带孩子回家。此时队长们要提高警惕,确认每位营员在家长签名后方可接走,到家后家长们还要在各群向队长报告平安到家。

在学校门口,还安排理事站岗,一边欢送营员与家长的离开,一边再确认营员是否都有家长亲自接送。

营员们一天快乐的生活结束了,都高高兴兴地在家长的陪伴下回家了。

营员们都接走了,然而,队长们此时还不能离开,要召集在一起,由曾老师给队长们作一天的总结,有时还让队长们发表自己的意见,说说各队当天出现的状况,再由曾老师作分析并给予当场疏导。每天都有新问题、新情况,每天都做出总结,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

夏令营的第二天

夏令营的第二天,已经慢慢地走上了轨道,接下来几天相似的课程就不一一介绍。

这些文献中学的义工们,总是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营地,打扫操场等地的树叶及卫生。

按惯例,早上730队长们来到榕树下等待营员的到来,750迎宾义工站在校门口两旁迎接营员和家长们,并致以早晨最美好的问候。

先归队完毕的队可以领队员先到操场,边玩游戏边等待其他的队伍。

全员到齐后,是每天早晨的《国学礼仪操》演练时间,一支庞大的队伍跟着郑老师的动作开始认真做操,昨天刚刚学习,大家还不是很熟悉。因此大家的注意力都在郑老师身上。

《国学礼仪操》和《不变的承诺》都是同时进行的,《不变的承诺》在《国学礼仪操》之后各演示两遍。

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便轻车熟路起来,而且动作也越来越整齐了。

夏令营的饮食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当营员们在安心学习、活动时,后勤的那些义工学生、阿姨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奉献着。

每天的操场演练后来到大会议室,曾老师都会先作昨日小结后再正式上课。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尊师的历史和意义》。邀请俞老师来作详情讲述。

俞老师通过事例和提问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给大家上了一堂感人又不乏味的理论课,把尊师的历史和意义诠释得十分具体。

 

理论后稍微休息片刻,让营员们喝一瓶酸奶补充能量。

接下来的手工课是剪纸。丁老师先展示课件给大家讲解剪纸的方式方法,再让大家动手。

先在剪纸上画出图案,为下面的动手剪做铺垫。

 

半小时以后,一幅幅剪纸作品展现在眼前,此时的营员们都很大方,尽管让你把作品拍照。

最后,还特地组织各队进行手工作品展示。

手工课后是午餐,由于天气太热了,后勤阿姨们早在一小时前就已经打好饭晾着,只要营员们一到就可直接吃。

下午,陈老师让大家重温手语歌曲《不变的承诺》。

之后,让队长们上台演示。

今天的户外活动课是“衔纸杯传水”。由于一场雷阵雨打乱了计划,户外活动只能改在大会议室进行。

由何老师主持,讲解游戏规则,并先让队长们上台示范。

接下来各队进行比赛。

考虑到室内的木头地板不能碰水,传水也改成了传硬币。即使这样,营员们也玩得十分开心,笑声不断,一天下来紧硼的心弦在此刻尽情释放,动静结合的课程安排让营员们更欢喜!

夏令营的第三天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中华诗词鉴赏《蜀道难》。邀请来讲课的是一位莆一中的高三学生曾乐瀚同学,别看他年纪轻轻,他那有声有色又趣味十足的讲课方式深受营员们的喜爱,大家听得十分专注。

课堂上的笑声和掌声也正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课后,许多学生们排队要求找他签名和合影,他就像大哥哥似和营员们打成一片。

看这阵势一时还安静不下来,老师们干脆把营员们组织成三个队伍和乐瀚同学合影,满足营员们的热情和需求。

早上的课后水果是香蕉,营员们都很自觉地把香蕉皮交给队长们,保持课堂的卫生。

今天的手工课是“立体手工——骏马”。立体比平面的难度肯定会大一些。吴老师先给大家讲解制作技巧,再把样本图用投影展示给大家作参考。

 

营员们各显示身手的时候到了,营员们经过一番努力即使有难度也不在话下,立体的骏马一只只陆续做出来了。

吴老师对个别作品做了点评与表扬。

还让有做出来的营员们把作品呈现,此时,营员们一个个自豪地高举自己手中的马,只见五颜六色的马在手中挥舞,那场面真是挺壮观的!

下午午休起来喝完甜点后,营员们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困在了食堂。计划赶不上变化,老师们当机立断把课程稍作调整,先把户外活动课提前,就在食堂玩室外活动:袋鼠跳。

 

 

孩子们的天性就是爱玩,虽然地方比较有限,营员们玩起来还是十分疯狂,为了比赛能赢,都是拼了全力,即使摔了立马爬起来继续前进,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

《不变的承诺》手语歌曲大家也学得差不多了。今天下午要学习的是一支新的主题曲《感恩老师》,因为今年的夏令营主题是“尊师篇”,因此特地挑选了一首贴近主题的小主题曲——感恩老师。

大家都跟着郑老师的动作认真地学起来……

夏令营的第四天

 

昨天刚刚学了新的小主题曲,因此今天早上的操场演练增添了手语歌曲《感恩老师》。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尊师主题的诗词或美文》。由林老师讲解。

林老师授课一会儿后,把讲台交给了下面各队的营员和队长们,让他们上台分享自备的诗词或美文。

早上的课后水果是西瓜。队长们给每个营员们的桌子上掂了餐巾纸,营员们都小心翼翼把西瓜子吐在纸上,尽量不让队长们操心卫生问题。

接下来的手工课是刮画——我心目中的老师。由翁老师主持。

 

一会儿后,营员们画出了心中最美、最难忘的老师,并上台分享。

下午,继续复习手语歌曲《感恩老师》。

 

 

然后让每队上台表演。

前面两天的户外活动都碰到下雨,今天是晴天,终于可以在操场上尽情玩乐了,营员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今天的户外活动是“穿越火线”。郑老师先讲游戏规则,各队再进行比赛。

游戏规则是所有的人都必须参与,不能找人替代,这可给不少人出了难题,特别是队长们,各种各样的穿越方式在此淋漓尽致地展现。

有些营员们特殊灵活,十几秒就完成了一次穿行;有些营员则比较笨拙,就像蜗牛爬行似的。

经过一场激烈的比赛和决赛,一个个大汗淋漓、面红耳赤,也完全不顾及手臂上留下的刮痕,在抽取营进入总决赛时,许多人争先恐后地举手表示愿意进入下一轮的决赛。

营员们幸福、开心地度过了几天,虽然期间没出现什么大问题,但小问题还是难免会发生。为了营员们的安全起见,每天还是配备了医护人员跟随。

夏令营的第五天

今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营员和队长们都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都感叹五天时间过得真快!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我和老师的故事》。曾老师把主权交给大家,让各队派代表上台分享。

今年其中的9位副队长是文献中学毕业生,也是曾老师的学生,有的队长分享的就是我和曾老师的故事,当有个队长说到最后一句:“曾老师,我们永远爱您”时,一个个真情流露、潸然落泪。

此时,曾老师说我欠你们一个拥抱,似乎唯有拥抱才能宣泄这么多年的师生之情!

早上的课后水果改成酸奶,不但省了义工阿姨切、分水果的麻烦,同时队长们也省事。

五天来,虽然每天的午餐都是简单的素府菜饭,但负责后勤的人员还是变着法给营员们做好吃的。绿豆汤的甜点也是每天各不相同。

 

早上的手工课是“包水饺”。其实一大早,后勤的义工阿姨就在忙碌着备料与炊具准备等,走进厨房,案板上的切菜声阵阵,甚是热闹!

水饺馅准备就绪后,因为数量太大,义工阿姨们包了大部分,留一小部分给营员们显身手。

营员们每天都吃着义工阿姨煮好、盛好的饭,今天终于可以露一手,虽然有的营员不太会,但也乐在其中!

 

正当营员们在包水饺时,后厨就已经开始蒸了,否则会来不及。这几年都特地邀请勤济的一名会员义工黄先生来帮忙蒸水饺,平时煮饭都用自带的高速炉,蒸饺需要借用文献的炉灶、道具,只有专业人员才会用。

 

午餐时间到了,营员们看着一盘盘出炉的蒸饺有点迫不及待了,幸运的话说不定还能吃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呢。

下午,是勤济第十四届夏令营的结营仪式,同时也是勤济成立十四周年庆典。邀请了所有的营员家长及勤济义工、会员们一起来参加、共庆祝。

 

结营联欢前,先给今年的“优秀营员”和“最美志愿者”颁奖。

评选出“优秀营员”30名。

“最美志愿者”当之无愧就是我们的美女、帅哥队长们。

颁发奖状的同时礼品一起赠上。

下午三点,从营员中竞选出的四位小主持人闪亮登场,拉开了联欢的帷幕。

结营的联欢上,正是营员们展示各自才艺的时候,由于时间不允许,节目是经过筛选才产生的。请大家一起来欣赏营员们的才艺表演和庆祝周年庆典吧!

1.手语歌曲《不变的承诺》表演者:全体队长 

2.琵琶独奏《南泥湾》 表演者:营员范陈宸

3.舞蹈《小鸡小鸡》表演者:队长郑少清、林婷婷 

4.小品《应聘》表演者:营员康欧旭欧曾双燚,黄子仪

5.独唱《大梦想家》表演者:营员闵昱霏

6.表演剧《我颂我师》表演者:第四队全体成员

 

 

7.手语歌曲《感恩的心》表演者:营员许郑湉

8.葫芦丝独奏《龙的传人》表演者:营员谢陈棱

 

 

9.舞蹈《小格格》表演者:营员黄熙

10.吉他弹唱《成都》表演者:营员薛凯鑫

11.小品《表演什么》表演者:队长胡锦、黄岚琦,营员林鑫元、陈禹涵

12.朗诵《假如》表演者:营员郑仪

13.独舞《幸福家家有》表演者:营员魏瑶烨

14.跆拳道表演 表演者:营员陈家一

15.手语歌曲《厚德载物》表演者:营员林晏彤、翁悦媛、梁益凯

16.小品《海鲜煮面》表演者:营员许乐多、余嘉乐,郑少媛

17.诗朗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表演者:营员江瑞恒

18.钢琴独奏《致爱丽丝》表演者:营员俞博瀚

19.手语歌曲《感恩老师》表演者:全体成员

营员们的节目一结束,老师们根据几天来的积分评比情况,评出此次夏令营中优胜的三个队,此时掌声响起。

8队(星梦队)获得第三名。

3队(新竹队)获得第二名。

2队(无敌队)获得第一名。

主持人翁老师马上进入下一个感恩环节。

感恩勤济的理事们,这些为勤济的发展呕心沥血的理事,勤济感恩你们! 

勤济会长黄秀贞上台致辞。

感恩在几天夏令营中,在后勤默默支持的文献学生和后勤义工阿姨们,并赠予小礼品。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文献中学,不但提供了免费的场地,还提供人力支援,也就是曾老师手下的这些文献中学毕业生们,他们有的报名当队长,有的则留在后勤帮忙。勤济感恩你们!

后勤的义工阿姨基本上是营员的家长,她们觉得孩子们在这参加夏令营,这都是份内应该做的事,因此都不愿意上台接收馈赠。

台下的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恩!

感恩篇过去,此时生日歌的音乐响起,所有的人跟着音乐唱起生日歌。

勤济理事们点上蜡烛,带领大家许下心中美好的愿望!同时也希望勤济的明天会更好!

“爱在勤济之尊师篇”第十四届夏令营在主题曲《不变的承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散场后分发小蛋糕,让大家一起分享勤济14周岁生日的喜悦!

门口的理事挥手欢送,希望明年再见!

五天来,不仅仅是营员们有些依依不舍,队长们也真情涌现,不禁哽咽。

所有营员送走后,队长们留下来与曾老师、陈老师相约明年再会。

最后,勤济理事及个别营员、义工主动留下来清理卫生、搬运物品,还学校一个整洁、干净的面貌。

 

“爱在勤济之尊师篇”2018年第十四届夏令营

感谢以下爱心人士的热忱支持

 

捐赠夏令营活动物品:

刘兰芳女士捐赠:大米150斤,估价400元。

许元英女士捐赠:绿豆60斤,价值288元。

杨梅玉女士捐赠:药品200.30元。

李海燕女士捐赠:春卷200根,价值240元。

韩贞贞女士捐赠:面粉、地瓜粉各10斤。

李慧生女士捐赠:糯米粉、地瓜等。

 

捐赠夏令营活动经费:

林鑫元家长捐赠:200

陈美双女士捐赠:100

肖世将家长捐赠:200

李震昊家长捐赠:200

欧舜玉女士捐赠:1000

李桃梅、杨建飞合家捐赠:200

李舰昊家长捐赠:66.66

王晨阳家长捐赠:200

朱一诺家长捐赠:300

梁益凯家长捐赠:200

林晏彤家长捐赠:200

林俊宇家长捐赠:200

翁悦媛家长捐赠:200

魏瑜宁家长捐赠:166

李嘉旭、陈佳慧      200

程建霞女士捐赠:1000

薛芷昕家长捐赠:50

严帝城、严帝勇家长捐赠:100

黄凌旭家长捐赠:100

黄沅棋家长捐赠:100

欧曾双燚家长捐赠:100

俞露瑶家长捐赠:200

合计捐赠:5282.66

 

2018年第十四届夏令营开支情况公布

 

1、勤济背包:2420

2、队长服:80件,价值1150元。

3、笔筒:100个,价值1300

4、液化气:4瓶,每瓶105元,合计420元。

5、课堂用品及奖品等:2504元。

6、食品(包括蔬菜、白糖、厨房用品等):1481.90元。

7、水果:238元。

8、糕点:2021.3元。

9、酸奶:506.80元。

合计开支:12042元。

朱丽英女士捐赠:水饺皮65227元,炸豆腐1188元,笋干、黑木耳82元。合计397元。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