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十五届夏令营之“孝亲篇”来源:勤济 发表时间:2019-8-23 15:07:57 点击数:2261
标签:

 

  

莆田市勤济慈善协会第十五届国学班夏令营能如此圆满地举办。首先,得感谢莆田文献中学的校领导,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支持勤济的夏令营活动了。贵校免费提供宝贵的场地及水、电等一切设施,给孩子们营造了宽敞舒适的环境,让营员们度过了几天意义非凡的暑期生活。

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勤济每年夏令营的时间都是固定在73184,最后一天既是结营联欢,也是周年庆典。今年由于恰逢文献中学及周边区域731日进行电力抢修,为了不影响所有人的行程与时间安排,因此夏令营时间尽量不前后变动,只是去除了第一天变成四天:即81日到4日。

勤济从200484日成立至今已经有十五个年头了,为了庆祝勤济成立十五年周年,今年给营员们订制了纪念衫,也特地增加了快闪航拍的活动。

夏令营是勤济一年中最大型的活动,因此也是勤济人最劳心劳力的一件事。希望夏令营能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勤济人一直都在努力着!

 报名参加夏令营必备的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在年龄方面设限,必须是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以防年龄跨度太大。二是必须几天全程参加,不得中途请假,若是碰上补课、考级等各种原因都没资格报名参加,因为名额有限,想参加的人员特别多。

营员情况总是会随时变化,因此在开营的前几天,再次确认几天都能参加不得中途请假的营员,否则让其自动回复弃权,确认完毕后,把营员名单交由老师根据性别与年龄进行穿插分成9个队。

728下午,所有报名的队长们来到勤济国学班教室,曾老师对他们进行精心地培训。除了个别队长因行程在外无法赶回而请假,其他的队长们都来了,可见队长们的诚心与责任心!

培训过后,队长们自行组成9个小队,正队长的人选一般是先推选曾经担任过比较有经验的,也可以是毛遂自荐勇于承担的。2个副队长虽由队长们自由组合完成,但尽量做到每队男女搭配。因为队长们必须几天全程陪伴,为杜绝突发状况的产生,每年报名队长的人数都会比预计的多出几个,因此会产生有的队是3个队长,有的队是4个队长。

9个队自由组合完毕之后直接分发队服、小笔记本、笔,9个正队长另发给勤济袖章及小队旗,小队旗带回家进行创意设计,队序与队名必须体现在队旗上。

报名的这些队长们,有的是上一届参加过的今年再续,有的是曾老师曾经的学生,有的是国学《论语》班高年级的学生……共报名队长33人,因此9个队中有的是4个队长,有的是3个队长。

培训分队后,当天晚上立即建立了9个微信群,办公室人员把每队营员对号入座拉进各自的小队群,由队长担任群主,便于之后夏令营中的签到、通知、管理和及时与家长的情况交流等。

729早上,义工司机来到勤济仓库把所有物品搬运到文献中学。

 

勤济理事、国学班老师及义工队长们则前往文献中学熟悉营地,并帮忙整理场地及卫生清理等。

开营前夕,9个队的队长们在开营前夕展示出了各自精心设计的小队旗,并想好了队名、口号和寓意。它们分别是:①旺旺队、②鲲鹏队、③国瑞队、④对不队、⑤景行队、⑥腾跃队、⑦海星队、⑧谋将精兵队、⑨普林队。

81日,在营员们的期待中开营了……

 

夏令营的第一天

夏令营的第一天,要求队长们730来到营地接各队的营员,可是队长们700开始就陆陆续续地到了。

730后营员们在家长们的陪伴下兴高采烈地前来报到,找各自的队长签到。

而义工签到处设在门房旁边,此时也不断有义工上前登记报到。

各队的队长们在清点各自的营员到齐后,举起手中的小队旗引领自己的小队员经过宽敞的操场直奔大会议室。

各队就位后,先分发营员们的统一礼品——勤济背包,紧接着让队长上台领取各自小队的营员服——十五周年纪念衫。

接下来让各小队先上台合影。

紧接着,由曾老师主持开营仪式,阐述夏令营的主题、介绍师资队伍、告知作息接送时间、并重点强调安全及各规矩制度等。

之后,各队上台解说队名的寓意并喊出响亮的口号。

就这样半个早上过去了,此时给大家准备了酸奶与小甜点,小憩片刻后马上进入下一个环节。

翁秀萍老师隆重介绍文献中学原副校长陈景国,他是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现城厢区关工委副主任,曾获得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先进个人”、“关工委先进个人、“孝亲敬老之星”、“家庭教育先进个人”、“青少年法制教育先进个人”、“最美家庭”……

今天,特聘请陈景国为夏令营荣誉讲师,由他来阐述孝道,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紧扣主题的理论课“星火相传好家风,孝心映照夕阳红”。陈景国老师——一个来自教育世家的您,用11年如一日的陪伴母亲向营员们诠释了孝顺的美,言传身教均体现无遗。

营员们在大会议室上课的同时,食堂这边的义工阿姨们一大早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毕竟在这么炎热的夏天,每天要煮200多人的午餐并非易事!

赶在12点前,素食午餐烹饪好了。经过了一个早上的兴奋与运动,营员们早已饿了。

 

 

午餐前也有规矩,要等各队营员都到齐后,老师带领大家念过感恩词后方能安静用餐。

 

200人集中在食堂里用餐,营员们既感到新鲜又兴奋,有些营员似乎食欲大增,连续吃了两碗。

午餐后,大概有1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因条件有限,营员们都是打地铺席地休息。这时候营员们还可以躺下来午睡、或者安静地看书,队长们虽时刻跟随着营员左右:一起听课、一起游戏、一起表演、一起吃饭等,唯独不能一起睡觉,因为他们仍然要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所以说,队长们是最辛苦的!

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在课程安排上午休起来后直接去食堂喝解暑的绿豆汤,天气炎热,绿豆汤是每年的必备品,再搭配复茂饼家的各式小甜点。

 

课程十分紧凑,点心后直奔大会议室进入每日诵读环节。今年改变一下方式,不仅仅是全体人员诵读一遍完事,而是由第三队的姚队长带领队员们领诵《弟子规》,以及他连夜赶制的孝亲美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诵读后,今天由翁媛妹老师教大家学习勤济会歌《不变的承诺》,邱明镕老师也在旁边辅助教学。

会歌是每年必学的内容,通过学习会歌与背景,也让大家更了解勤济人一年来都在做些什么。

再让个别队上台演示,并带动台下的人一起反复学手语。

《国学礼仪操》也是每年夏令营的课程之一,大家准备跟着郑凤香老师学习《国学礼仪操》。

郑老师虽身体尚未恢复,但仍激情十足地在台上教学,台下学员应该是会与不会参半,集体性的国学操会在互相带领下很快掌握动作,因此只要教上一两遍就基本上会了。

教完后,第三队的姚队长还主动请缨再上台演示一遍。

第一天的课程结束了,今天由于外面下雨,家长接送地点只能改在教室进行。此时已有家长陆续前来签名后领走孩子。

此时在学校门口,还安排理事站岗,一边欢送营员与家长的离开,一边再确认营员是否都有家长亲自接送。

营员们一天快乐的生活结束了,都高高兴兴地在家长的陪伴下安全到家了。到家后家长们还要在各群向队长报告平安到家。

营员们都确认签名接走后,队长们还要留下来由曾老师给队长们作一天的总结,互相交流、提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

 

夏令营的第二天

夏令营的第二天,已经慢慢地走上了轨道,接下来几天相似的课程就不一一介绍。

这些文献中学七年级的义工同学们,也是曾老师在教的学生,总是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营地,先打扫操场等地的树叶及卫生。

这些学生义工们午餐之后在厨房帮忙洗碗等,哪里需要他们就出在哪里。

他们还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到教室里听课,边做义工边学习孝道文化,两不误!

第二天了,因为每天各个环节都有评比累积分数,营员们的团体精神也特别强,哪一队先签到完毕,按照签到的时间顺序给予加分,因此,营员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了,总是尽量早到营地报到。

 

集队完毕,直接来到操场准备《勤济会歌》和《国学礼仪操》的演练。这是每年必学的课程,而多半营员都是参加过几届的,因此即使是昨天刚学一节课不太熟悉,老营员带着初学的营员也能使整个队伍看起来整齐有序。

 

《勤济会歌》和《国学礼仪操》每天早晨都要演示两遍,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营员和队长们的动作会越来越熟练,而且动作也越来越整齐、到位。

经过昨日一天的活动,曾志英老师对昨日每队的表现进行小结点评并公布各队的积分。

话锋转移一下,来看看厨房的那些义工阿姨们都在做什么?

夏令营的饮食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当营员们在安心学习、活动时,后勤的那些义工学生、阿姨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奉献着。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孝亲的历史和意义》。邀请吴秀丽老师来作详情讲述。

孝道文化源远流长,从古至今。吴秀丽老师通过事例与提问相结合的模式展开教学,把孝道的历史和意义诠释得十分具体。

理论后稍微休息片刻,让营员们喝一瓶酸奶及小甜点补充一下能量。

接下来是立体手工——超轻粘土。郑丽梅老师通过视频先给大家讲解泥工制作方法,然后再让孩子们自由发挥。

感觉孩子们玩得还不够尽兴,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论手工,还是女生比较心灵手巧些,捏出来的泥作品总是细致些。

每次总有一些作品脱颖而出,一些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捧着完成的作品上台,等待老师的点评。

手工课后是午餐,由于天气太热了,后勤阿姨们早在一小时前就已经打好饭晾着,只要营员们一到就可直接吃。

 

今天的每日诵读《弟子规》由第七队带领大家一起领读及分享。

下午,由邱明镕老师教大家学习主题曲《中华孝道》。

在教学之前,邱老师先给大家解读“孝”的内涵。

 

之后,开始一字一句地讲解及手语教学。

最后,连贯起来带领大家深情又流畅地进行手语演示。

今天的户外活动课是“两人三足”。由翁媛妹老师主持,先说明游戏规则,再让大家开始试玩。

看似极其简单的游戏,其实不能急于求成,两个人手腕手、脚绑脚,要互相配合默契,才能更快捷地走完路程。

接下来各队进行比赛,优胜队给予棒棒糖奖励,有竞争、有奖励营员们才会表现得更好、更有团队精神。

户外的互动游戏一直以来是营员们的最爱,爱玩、好动也是孩子们的天性!营员们玩得十分开心,笑声不断,一天下来紧硼的心弦在此刻尽情释放,动静结合的课程安排让营员们更欢喜!

在操场的户外活动后,通常会进入各队的围圈小结。队长与队员们一起谈心、聊天,顺便总结一天来所发生的状况。一天下来的课程都很紧凑,彼此之间没有真正的时间交流,也只有在这短短的十分钟时间,才是队长与队员们面对面真正交心的时刻,有些队长们当场表扬并自备小礼品奖励给今天表现突出的营员,以此来督促其他的小队员明天能有更好的表现。为了这些营员们,队长们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第二天的夏令营结束了,家长们纷纷前来找队长签名领走孩子。

营员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高兴地离开,在文献中学门口,与迎宾义工礼貌挥手告别。

队长们最后仍然留下来与曾老师一起总结。

 

夏令营的第三天

夏令营的第三天,营员与家长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总是在8点前匆匆送到营地,生怕落到后面。

队长们也总是提前到达营地待命,欢喜地迎接自己的队员来签到。

 

趁着早上比较凉快又没有太阳,赶紧来组织一下全体大合影。

 

 

合影后仍然进入每天的晨练环节,勤济会歌《不变的承诺》与《国学礼仪操》的音乐在广阔的操场上悠扬响起,营员们随着音乐熟练地舞动着。

今天的主题理论课是《孝亲行为的养成》。曾志英老师用鲜活的事例告诉大家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懂得道理之后就是自身的践行。

事例感人肺腑,也见证了父母的伟大与无私。

课后,仍然是酸奶配甜点,营员们都很喜欢吃。

今天的另一节课是翁秀萍讲述的《遇见最好的自己》。

仍然以互动交流为主导,让大家自由发言。事实证明,不让父母操心也是一种孝,要把自己做得更好!

为了给营员们改善伙食,今天在素食菜饭的基础上再增加辅食——南瓜烙。这样,后勤义工的工作量就更大了,一大早,义工们就开始忙得不亦乐乎!大老远就能听到切菜的声音。

 

今天的午餐增加了南瓜烙,营员们吃得更欢了。

主题曲《中华孝道》的手语大家还没熟练掌握,邱明镕老师继续带领大家跟着旋律动起来。

今年的队长们都还没有上台亮相,请33位队长们上台献丑吧。

 

为了庆祝勤济成立十五周年,今天的户外活动变成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的彩排,为明天的快闪航拍作准备。

 

夏令营的第四天

今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所有的课程活动暂且搁置,为快闪的拍摄作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义工们踊跃来到义工签到处签到。

营员们高高兴兴地来到营地报到。

 

操场上整齐列队,挥着小国旗,跟着音乐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营员们仍精神头十足,爱国情怀填满心胸。

《不变的承诺》的手语和《国学礼仪操》再次在这里演示。

勤济理事们也加入了航拍的队伍。

集体航拍结束后,给营员们准备了凉茶——王老吉。

 

夏令营的几天,为了营员们的安全起见,每天都有医护人员跟随,虽然期间没出现什么大问题,但小问题还是难免会发生。

在此顺便一提,也为了大家放心存放物品,每年必安排看管物品人员,此岗位虽简单枯燥但不平凡,须寸步不离地守着,保证所有物品与随身携带品的安全无失。

 

营员们喝过凉茶休息后,接下来是各小队取不同景点的分别拍摄。

镜头反转,来看看厨房义工们忙碌的身影。

今天的后勤义工都穿戴统一的工作服,她们是今天最美的志愿者。

 

几天来,虽然每天的午餐都是简单的素食菜饭,但负责后勤的人员还是变着法给营员们做好吃的。下午的点心也是不段变花样:有时绿豆汤,有时八宝粥,有时银耳羹,配的甜点也是每天各不相同。

随着镜头来到了大教室,今天的理论课是陈雅容老师讲述的《孝亲的力量》。

孝亲的力量到底有多大?陈雅容老师的精彩阐述,以及与大家的互动提问,把整个气氛引向高潮。

课堂上响起阵阵的掌声。

四天以来,参与教学的义工老师好几位,为了感谢他们的爱心付出与支持,特颁发荣誉证书和小礼品表示感恩之情!

营员和队长们右手放置胸前向授课老师们郑重表示感恩!

又到了午餐时分,此时镜头也对准了这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义工们,穿戴一致的义工阿姨们此时像一道风景线,显得格外美丽!

而营员们今天折腾了一个早上早已饿了,一个个正吃得津津有味,好像忽略了后面还有这道风景线。

下午,是勤济第十五届夏令营的结营仪式,同时也是勤济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邀请了所有的营员家长及勤济义工、会员们一起来参加、共庆祝。

首先进入感恩环节,主持人翁秀萍老师顺便向台下的观众说明,勤济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这些穿统一服装的理事们,并特地让大家对理事们致以鞠躬感谢!

结营联欢前,首先要表彰今年评选出的27位“优秀营员”。(每队3个名额)

 每年9个队都会在比拼中脱颖而出3个优胜队,接下来给3个优胜队颁奖。

获得第三名的是:第七队“海星队”。

获得第二名的是:第二队“鲲鹏队”。

获得第一名的是:第三队“国瑞队”。

“最美志愿者”当之无愧就是我们的美女、帅哥队长们,颁发奖状的同时礼品一起赠上。

感恩在几天夏令营中,幕后默默支持的义工阿姨们,并赠予小礼品。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文献中学,不但提供了免费的场地,还提供人力支援,也就是曾老师在教的学生们,很多人都报名了后勤义工;上一届的学生毕业了现在上高一,好多个也报名了队长。

还要感谢这几天一直在背后给营员们安全保障的医护人员。

接下来是营员和队长代表发表感言。

下午三点,两位现成的小主持人闪亮登场,拉开了联欢的帷幕。

结营的联欢上,正是营员们展示各自才艺的时候,由于早上的时间都用在了航拍上,节目也没办法进行筛选,节目也许并不精彩,但都是营员们精心准备的。请大家一起来欣赏营员们的才艺表演和庆祝周年庆典吧!

1.手语歌曲《不变的承诺》表演者:全体队长

2.小组朗诵《汉字我为你自豪》 表演者:一队营员

3.琵琶独奏《生僻字》表演者:二队营员范陈辰

4.小组唱《感恩的心》表演者:六队营员许郑恬等

5.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表演者:四队营员梁皓钧

6.葫芦丝独奏《美丽的神话》表演者:七队营员余奕歆

7.诗歌朗诵  表演者:八队营员郑仪

8.歌曲串烧  表演者:九队营员们

9.吉他独奏《小星星》表演者:五队营员王烨

10.舞台剧《陪伴》表演者:二队营员们

11.诗朗诵《父亲和我》、《写给母亲的诗》表演者:六队营员

12.小组朗诵《华夏儿女心手相连》表演者:八队营员们

13.吉他弹唱《童年》表演者:四队营员

14.《逗比小孩》表演者:五队营员朱鸿正与小伙伴

15.歌曲二人唱《逆战》表演者:七队营员康翌、陈毅

16. 情景剧《孝顺父母是美德》表演者:三队营员

17.书法表演:一队营员

18.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表演者:九队营员

19.手语歌曲《中华孝道》表演者:全体人员

下午的节目联欢已告一段落,两位小主持人暂时退场,由主持人翁秀萍老师宣布进入下一个环节,庆祝勤济成立十周年。

请出这些为勤济的发展呕心沥血的理事们,并且由勤济会长黄秀贞致辞。

之后请出生日蛋糕,勤济理事们点上蜡烛,带领大家许下心中美好的愿望!同时也希望勤济的明天会更好!

边准备散场边切蛋糕,让大家一起分享勤济十五周岁生日的喜悦!

学校门口的理事作最后的挥手欢送,希望明年再见!

最后,勤济理事及义工主动留下来清理卫生,还学校一个整洁、干净的面貌。并将所有物品搬运回家,夏令营活动真正圆满结束。

 

“爱在勤济之孝亲篇”2019年第十五届夏令营

感谢以下爱心人士的热忱支持

 

夏令营活动物品捐赠名单:

刘兰芳女士:大米100斤,估价300元。

杨梅玉女士:药品176元。

陈秋妹女士:营员服160件,价值2350元。

许元英女士:绿豆、银耳、红枣,价值260元。

吴元英女士:王老吉250盒,价值436元。

朱丽英女士:围裙24件,帽子、口罩各30套,价值646元。

 

夏令营活动经费捐赠名单:

林鑫元家长:500

李震昊家长:200

傅昀恺家长:200

郑宇翔、郑宇轩家长:300

王铠韬家长:100

陈铭杰家长:100

林威屹家长:100

郑潮威家长:200

梁益凯家长:200

梁宇浩家长:200

周荔媛家长:200

王晨阳家长:200

翁悦媛家长:200

魏瑶烨家长:100

程睿杰家长:200

张慧馨家长:200

李明朔家长:100

林一昕家长:100

欧舜玉:500

合计捐赠:3900

 

2019年第十五届夏令营开支情况公布

 

1、队长服:80件,价值1150元。

2、文具用品:价值236元。

3、红木签字笔、优盘套装:10套,价值650元。

4、手摇小国旗、大脸贴:价值166元。

5、超轻粘土(手工品材料):384.50元。

6、液化气:4瓶,合计460元。

7、厨房食材用品:508.30元。

8、无线扩音器:229元。

9、义工及优胜队奖品:2324元。

10、            透明胶:10圈,35元。

11、            糕点:3115.7元。

12、            酸奶等:1887.70元。

13、            草席:10张,价值500

14、            蔬菜类食品:1019.10

合计开支:12665.30元。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